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TOEIC多益考試心得分享

TOEIC多益考試心得分享

從來沒 想到還有精力可以去參加多益英文檢定考試, 前前後後真的坐下來做模擬試題的時間加起來沒有超過24小時, 但是可能因為以往學習英文的習慣及準備的方式還算蠻有效率的, 所以考到B2等級 (聽力415分, 閱讀425分, 總分840分), 而且因為要學習電腦, 英文能力也是蠻重要的一環, 因此也在這個電腦筆記中, 特別寫出一些自己準備及應考的一些心得, 提供給大家參考 ...



(1)利用零碎的時間學英文:

一般人工作忙碌, 很難有空坐下來開始背單字或片語, 因此你就必須從你的生活習慣裡找出有哪些零碎的時間可以利用

也許是上下班通車時間, 也許是蹲馬桶時間, 也許是等待客戶或等男女朋友時間 ...

以我自己為例, 我可以利用的時間是上下班開車時間, 載家人出門購物的等待時間

開車怎麼學英文啊? 太危險了吧 !

當然不是要你耍特技 ...

我把英檢題目的CD就在車上播放, 並僅把這些聲音當做背景音樂, 跟車上聽廣播沒兩樣, 因此不會危險啦

只有等紅綠燈時才專心聽個兩分鐘 (你知道這個兩分鐘集合起來會是多少嗎?),
開車時就讓自己習慣這些英語的聲音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當你在吵雜的環境下, 都還能聽懂中文的廣播, 但是就沒辦法聽懂英文廣播, 為什麼? 由於不是母語, 並且很少聽, 所以keyword掌握不住

習慣把英語當背景聲音, 可以讓你進考場時不會慌亂, 有人可能在考場聽到咳嗽就聽不清楚考題, 就是沒練習在吵雜環境去聽英文 (相信大家都是在很安靜的環境或用耳機聽英檢CD吧!?)

除了讓自己熟悉英語的聲音之外, 就是在車上放置一本必考英文單字, 在車上的等待時間就翻閱

你很難相信, 就這些破碎時間會帶給你多少學習的機會

(2)發音注意母音與重音

以前學生時代偶有跟老外交談時, 會很迷惑: 為什麼你聽不懂我的英文?

後來才搞清楚 ... 我的母音發音跟重音位置錯誤了

例如: pineapple鳳梨 (正確是重音在前面), 常有人說成 pine 'apple (重音在後面)

重音搞錯了, 在你英檢聽力時很吃虧, 因為你無法瞬間辨認出來, 如果那個字是關鍵字就慘了

再如: black, 我習慣都發音類似成 b l e c k ... 但是有一次在美國買帽子, 他問我要啥顏色, 我說 b l e c k, 他拿紅色給我 ... 真是 $%%@#

因為b l e c k, 老外會聽成 r e d, 他們抓母音, 我們母音發音錯誤就完全雞同鴉講

後來我慢慢的再重說一次, 他才恍然大悟的說: Oh, you want "b l o c k" !
他把black發音成聽起來較像 b l o c k

所以背單字還要熟悉母音重音位置, 不然英語聽力就是搞不好

(3)在不是挺安靜的環境, 去練習模擬考

並且盡量不要用耳機聽, 而且最好購買幾個不同聲音的CD

有些人習慣聽男聲, 有些人習慣聽女聲
有些人習慣聽美國腔, 有些人習慣聽英國腔
有些人習慣聽加州腔, 有些人習慣聽德州腔

但是很不幸的, 考試不一定給你什麼腔調

我個人就不太習慣英國腔的女聲音調, 但考TOEIC真巧就有好幾題是英國腔的女聲 ... 只好硬著頭皮給他猜下去

(4)看幾部英語電影, 不放字幕

TOEIC的聽力測驗, 都是模擬一個場景的對話或敘述

看不放字幕的英語電影, 先閉眼睛聽, 如果真聽不懂再看畫面
看畫面時就可以從動作去猜他們在說什麼了

同樣一部片子多看幾次, 反覆練習

至於什麼片子比較適當? 我建議先看Disney的卡通電影, 熟悉了練習的方式後再去看一些經典的劇情片

因為卡通電影的對話內容會比較簡單, 並且你看畫面也能猜出他們說話的意思

如果養成習慣後, 能夠看外國片不看字幕的話, 那恭喜你一定接近900分了

(5)問答式聽力測驗題目第一個字需特別注意

我忘了是哪個部分, 題目會先出一段問題, 然後問你

例如: Where is the post office?

(A) No, Thank you!
(B) It's two blocks away.
(C) I have no time to go there.
(D) I saw Tom in the office two minutes ago.

如果你有聽清楚Where, 你就知道他在問哪裡 ... 因此就是(B)

(6)閱讀部分先快速瀏覽 --> 詳看題目 --> 再回本文找答案

很多閱讀拿分不高都是閱讀速度太慢, 並不是不懂, 因此培養快速找出一篇文章的大意就是訓練的要點

這個部分除了多看多讀之外, 沒其他快速的方式

而且閱讀題目包含廣泛, 可能有英文菜單, 可能有英文分類廣告, 可能有英文書信, 可能有催款通知, 可能有法律信函, 可能有新聞片段 ... 因此平常需多注意閱讀不同類型與生活/商業有關的英文內容

(7)進考場前多上幾次廁所

TOEIC考試是不讓你臨時出來上廁所的, 所以記得早上起床就不要喝太多水
並且進考場前多上幾次廁所

如果因為上廁所而失去機會, 會很嘔的啦

(8)必備物品

准考證, 身分證, 大頭照一張, 2B鉛筆數支, 沒鬧鈴的手錶, 衛生紙 (擦汗, 擤鼻涕...)

英文教材就不必帶啦, 聽聽英語MP3還不錯

進考場記得隨身手機, 3C記得通通關電

(9)利用考試前段時間放鬆心情

開始考試前會試音(讓大家確定喇叭發音清楚)及劃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只需注意個人資料是否劃正確, 其他有關問卷的部分就快速劃過, 不要讓自己來不及而緊張起來

(10)不要留戀已經過去的題目

如果聽力部分miss掉某一題, 就趕緊猜答案, 不要猶豫, 不然整段會很慘

猜答案也不是亂猜, 快速略去絕對不可能的, 從幾個最可能的去猜

拉拉雜雜回想了一些過程, 希望對想準備考試的朋友有幫助 ....
引自:

【快樂很多的電腦技術筆記】

http://blog.roodo.com/myroodo/archives/4893745.html#comment-155712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