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

大家都在談網路行銷,動不動就說"現在是網路時代,不使用網路來行銷,就會如何如何...",閱讀了一堆關於網路行銷的資料,但都是一堆理論屁話,我敢打賭那些作者學者大人,自己絕對沒有真正使用網路來行銷的實際經驗,搞不好自己連網路怎麼運作都還不是很清楚。

自己搞網路二十多年,深覺網路行銷有兩大類戰場,一類是看不見的戰場,一類是看得見的戰場。所謂看不見的戰場就是一般人感覺不到,但卻在抬面下炮火不斷的戰場,那些原本搞行銷理論的人來談網路行銷,根本不知道還有這種看不見的戰場。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如果業者花錢去買網路廣告放置在各大入口網站,或買Yahoo!Kimo的關鍵字廣告,是屬於看得見的網路行銷戰場。但如果使用者去使用各搜尋引擎去搜尋而能自然出現在前幾頁或前幾名的結果,就是屬於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

看得見的網路行銷戰場任何行銷人都可以說出一堆理論,但他們就無法插手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因為這是屬於網路運作與網路技術領域。

許多企業都知道要架企業網站或企業部落格,但是架設完成之後如何讓消費者看到或如何調校就看著辦了。如果消費者在網路上搜尋你的產品,但是就是找不到資料,或出現一堆負面的資料,相信消費者不會成為你的客戶。

我就曾經在Google搜尋關於Honda維修廠的資料,當你打入"Honda 台南",出現一堆結果,打入"Honda 斗南",也出現一堆結果,但是兩種訊息帶給消費者是完全兩種不同的image,這個就是看不見戰場的威力。前者可能會吸引車主前往,但後者大概會避而遠之。

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怎麼打?

我把它分成三階段來說明: 網站製作階段、網站完成階段、與最後行銷階段,但到每一階段都可能會回朔到前面階段做調校。這三個階段都與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尋引擎最佳化)有關係。

( 一)網站製作階段
網頁中的幾個meta tag(Keywords, description)、title tag、網站的URL、網站目錄名稱...等等,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網站的search排行。

meta tag與title tag一般網頁設計者都知道會影響search,但可能不知道網站的URL、網站目錄名稱也會影響。如果你的網站URL含有car或auto (如taiwanCar.com.tw, bestSaleAuto.com.tw),當使用者以car、auto、汽車去查詢時,你的網站會有較大優勢。同樣的如果你的網站有 abcd.com.tw/car 或 defg.com.tw/auto路逕時,你的網站也會有較大優勢。

網站的URL對於search engine的影響,有些顛覆以往網域名稱的觀念,以前許多都在追短,但是跟search engine扯上之後,theTaiwanBestCarDealer.com.tw反而也是不錯的網域名稱。

而.to或.at的網域名稱,如come.to, welcome.to, go.to, surf.to, listen.to, fly.to, move.to, jump.to, run.to, 及 talk.to.是被Open Directory所特別提出要編輯員注意的,這些網域名稱大多不會被Open Directory收錄,所以盡量不要使用做企業的URL,Open Directory是否收錄的影響,後面會說明這個問題。

所以在製作網站時,這些都必須考慮進去,而不是任由設計者亂命名。

除了以上之外,製作網站時還必須注意圖文的配合,要讓您的訴求以text呈現(主要就是讓search engine能夠讀),不要整頁都是圖檔或flash。並且每個page盡量能快速顯現(最好保持在100K上下)。

(二)網站完成階段
網站完成後還需要做到以下幾件事情:
-- 將網站URL送到各大搜尋引擎,如Google、DMOZ、Yahoo、LookSmart等。
-- 網站內容必須時常更新,因為更新頻率是search engine用來判斷這個站台是否alive的因素之一。
-- 在您的企業內,要求電腦安裝Google ToolBar(因為自己公司的網站,自己人看得最多),Google ToolBar會把對網站的瀏覽次數當成排行參考。

為何網站URL要送到如DMOZ的ODP?請看Google自己的說明: http://www.google.com.tw/support/bin/answer.py?answer=49195&query=dmoz&topic=&type=

Open Directory Project (ODP) 是網站的開放內容目錄,也就是所謂的 DMOZ (來自其原始網域名稱:directory.mozilla.org)。ODP 與其他一般的網站目錄不同,因為它是由一個國際社群所開發和維護,該社群包含數千位自願的編輯者。「Google 目錄」是在 ODP 上建立的,雖然 Google 不會變更目錄的內容,也沒有提供檢查提議狀態和變更的技術。

雖然DMOZ對Google的影響力已經不如以前,但一但被DMOZ收錄,其他Open Directory也會自動收錄(如: http://www.equike.com),可以節省您許多登記URL的時間。

這個階段就是要讓網路世界的search engine們知道,您的網站是"活"的,而且有很重要的資料希望他們來拿回去,您的網站被search engine拿走越多資料,表示重要程度越高。

(三)最後行銷階段
在這個階段主要是要增加網站的活絡(也就是Traffic、Backlink)與重要性(也就是PageRank)。
要執行以下幾件事情:
-- 與較大站台或品質優良的站台建立互連。
-- 企業人員應與較大的部落格或站台多互動,當然簽名檔可以把公司URL留在上面。
-- 選擇優良的link exchange(廣告交換)。
-- 隨時與第一二階段做調校,觀察搜尋排行與PageRank的變化(也許一兩個月Review一次即可)。

以上所說的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不是花錢就可以做到的,必須要依賴經驗與時間的累積,也不是傳統行銷人所能瞭解的,如果您有幸看了這篇文章,那恭喜您已經比別人多了一份網路行銷利器。

也許您還有問題: 如果大家都知道用上方式來做,那search engine排行怎麼比較?
我的答案是: 戲法人人會變,但各有巧妙不同。

領悟力高的可以把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網路行銷戰場靈活運用,但是領悟力差的可能就需要請專家來替您的企業網站好好診斷了。

轉自快樂很多的電腦筆記